匣底听寒声

身在工科心向文,三心二意一书生

为了你

是夜,大雨滂沱。独坐东暖阁中,我的内心已是失落到了极点。

李自成已经兵临城下了。

为了你,我撞击大钟,却发现群臣已经逃光;为了你,我集结军队,却发现士兵已经散尽。

众叛亲离呵!

现如今,城外隆隆的炮声沉重地击打在城墙上,一发一发都像是击打在我的心中。行将攻破京城的人不是外敌,一个个都是我大明子民啊!遥想当年朕中兴大明的宏图何其煌煌,却奈何天下糜烂、强敌压境、军心涣散、大势已去,一切为时晚矣!

大明啊,你就要这样结束了吗?

不,朕不同意!朕要御驾亲征!呵!该来的都过来吧!朕是大明皇帝!朕不做亡国之君!

一直伴随我左右的司礼监太监王承恩平静地告诉我,外城已被攻破了。

山雨欲来风满楼呵。

我叫他取纸笔,第六次写下那罪己诏。

整整六次了。大概全国父老都已经听倦了吧,如果音讯都传到了的话。落笔的耻辱之感非但没有磨灭,反而愈发刻骨铭心。

百姓们不想听皇帝道歉,只想明天起床还能吃上一口饭,哪怕冷透,哪怕糟糠;我希望百姓能再忍一忍,但饥饿的子民们已经一刻也等不下去了。连年加征税饷,最终加到了我自己头上,贪墨国帑的蠹虫们的腰包反而是愈来愈鼓。

但是,我仍然要写。大明啊,你不应该亡在我手上。为了你,我要抗争;败了,为了你,我还是要写。

笔走龙蛇中,我数次气满胸膛,痛斥那些平时山呼万岁的文臣武将,痛斥那些亡我江山的乱臣贼子。为了你,我自己也该改悔罢,如果还来得及……

写毕最后一字,掷笔,我无奈地掩面痛哭了起来。


雨停了。

一夜疯狂而冷静地处理完嫔妃子女的后事,我突然意识到下一个就该是自己了。于是,没有鸣锣开道、没有满街仪仗,只有王承恩陪着我,我们像两个普通人一样,在如血的残阳中一言不发地走上煤山,迎接这个帝国最后的结局。

遥岑远目,原本富丽堂皇的北京城已经火光冲天。杀喊声、惨叫声、炮鸣声不绝于耳。

“奴才斗胆,敢问陛下缘何执意不愿南迁?”

热泪涌上,眼前的悲凉之景逐渐模糊,脑海中又浮现起儿时太傅教我大明国史的场景,不禁心头一震:“我大明无汉唐之和亲,无两宋之岁币。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!”字字掷地有声,可惜只有两人能分享这份绝地慷慨。

为了你,我愿自缢于这煤山之上。我自知无颜面对大明一十六代先帝,任贼分裂我尸,勿伤百姓一人。

为了你,我心目中的盛世大明。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匣底听寒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