匣底听寒声

身在工科心向文,三心二意一书生

纪念日见闻

时间:1937.12.13+83y
地点:北京知春路某大楼 1# 电梯间
一位小孩对他的父亲:这个电梯又是三菱造的
父亲:是啊。R国人搞技术还是很聪明的
我内心:是啊,正是这家很聪明的公司成为了R国WWII工业上的大帮凶
小孩:我们的电梯为什么不能自己造
父亲:这个系统很复杂的。核心技术都捏在人家手里,就不让你用
小孩:那我们蘑菇蛋扔过去,看他们还横不横!
我内心: !
父亲:人家R国也是有河国家,说不定技术比我们都先进,只不过不对外说……
……
因为下电梯,后面的对话我就没听到了。
不过我想,孩子们的心中应该都有着一种未经世故污染的朴素正义吧。
虽然在面对技术封锁时,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“那我们自己拼了命也要造出来”,而不是“那我们蘑菇蛋扔过去”,
虽然在面对毛衣制裁时,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“我们建起国内国际双循环,让封锁不攻自破”,而不是“打败M国,毛衣战也是战争”(恩师之子),
但观念可纠,精神可贵。
这股精神已经远远胜过那些虽年长于他许多、却口口声声“放弃”“服软”“不必”之人。后者乱我政、教、科、文、舆诸界多年,枉活半生,枉为国人,弃国弃家,实为国之蠹虫,其心可诛;今虽民气愈振,怎奈余弊难除,孩提之间涉世未深,易染歪风邪气。
到我们这个年纪,虽然越来越不易被外界蛊惑,但一往无前的锐气也是越来越少了。依稀记得当初一二九展演时,某特等奖剧目的“八面玲珑”,既“不要忘记历史”又“钦略者也是值得同情”,编剧孱弱的主旨与演员们在台上喷薄而出的张力毫不匹配,就像在套着绳索给人献舞,甚是可悲。
所以,让我们在社会这块的粗砺的磨刀石影响他们之前,尽量少地先行磨掉他们的尖牙吧。
我相信有朝一日,电梯小朋友能成为工业界的担当,某潜小朋友能成为维护国权的脊梁,而某曹兄能造出最厉害的武器,威震八方。
这些长着尖牙的人,才是伟大复兴的希望。


值此大祭之日,心潮汹涌,不知所言。

(为过审,原文有改动)

评论

热度(1)

©匣底听寒声 | Powered by LOFTER